清明的時候,早晨從小路回家,可以看到一年中非常漂亮的風景。除了油菜花之外還有綠油油的水稻,覆滿了最後一段視野。

  這時的水稻葉子鮮嫩,在晨風和微光中矗立和搖擺。螞蚱安静地趴在葉子上,虽然水里有蝌蚪和小魚。水稻遠處綠色畫布下白色的鳥,偷偷地從縫隙中探出頭來,望向小路,審視靠近它的信號。偶爾有幾只敏感地被腳步聲驚動飛出綠色畫布的,在陰霾的天空上掙展翅膀,並露出翅膀下一點黑色點綴,直到遙遙的飛過山頭不見了影子。而田裏,蝌蚪和小魚仍然歡喜他們的事情,即使危險就在身邊。

  清晨臉龐上的空氣,就好像鳥兒的動作一樣,緩慢地、緩慢地,並伴有濕冷、清新泥土的味道,散布在每一個春天的早晨。安靜帶著呼吸和腳步聲從田埂上一直延續到雲霧散開的時候。這時清晨特有的露氣消失乾淨,換上的是微微的茁壯。葉子、稻穗、麻雀、每一团云彩都是歡喜,它們充分享受這世界帶來的新鮮美味的食物,悄悄的在每一個分秒中展現自己的光彩。就在太陽慢慢升起的時候,明暗的強烈對比讓綠色畫布不僅擁有整體,而且充滿了萬物的細節,一刀鋸齒和一絲叶毛,一条一条田埂。

  春天田裏的水總是充盈盈的,從上一块流向下一块,感覺就像思緒一樣源源不斷。可惜的是,我僅存的一點點記憶無法再讓水稻田顯得更加豐富,因為她陪伴我的僅僅是幾個早晨和幾個夜晚而已!

评论
热度(1)
© /Powered by LOFTER